团队名称:道路交通安全团队

团队负责人:周华副研究员

团队成员张道文、张诗波、李平飞、谭正平、杨建军、巫诚诚、廖文俊

研究方向

1.交通事故深度调查与交通安全研究

深度调查事故案例,发现车辆和道路缺陷和隐患,为缺陷汽车产品的召回和道路安全隐患整改提供依据,为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提升汽车和道路的安全性提供一种技术方案。

2.道路交通事故鉴定及交通事故重建关键技术研究

团队长期致力于交通事故鉴定及事故重建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

为西华交通司法鉴定中心及交通事故司法鉴定行业提供技术支持。

3.乘员及弱势道路使用者(VRU)碰撞保护

该研究方向结合人体损伤生物力学及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数据,致

力于车内乘员碰撞保护及车外行人、二轮车骑车人等弱势道路使用者碰撞保护的研究。

4.智能网联汽车仿真测试评价研究

事故场景与自动驾驶是目前的研究热点。团队基于道路交通事故

深度调查NAIS数据库提取场景数据,构建道路交通事故场景库。将事故场景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产品开发、测试及评价等环节,提升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等性能。

研究基础:

团队依托西华交通司法鉴定中心及道路交通安全与车辆事故再现四川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组建,团队成立以来,以学科发展、行业需求为导向,围绕道路交通事故分析、汽车与交通安全、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测试评价等方向开展相关研究工作,结合学院的办学方向和发展定位,凝练学科特色,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提升师资科研水平和学院的社会服务能力,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在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与交通安全研究、道路交通事故鉴定及交通事故重建关键技术研究、乘员及弱势道路使用者(VRU)碰撞保护、汽车主被动安全及其一体化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性研究等领域有扎实的研究基础。近年来,团队负责(参与)起草多份四川省地方标准、公共行业标准,承担多项省部级课题,主编事故鉴定与分析相关本科生教材,发表高水学术期刊(SCI/SSCI  1区)论文多篇,自主开发基于交通事故数据的预碰撞场景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