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专业教育活动——西南交通大学杨达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234

1027日晚,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开展的“交通学科前沿专题系列讲座”正式启动。第一期由西南交通大学杨达教授在4A-302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高速公路车路协同技术发展前沿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汽车与交通学院百余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唐立副教授主持报告会。

杨达教授分别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现状、车路协同技术发展现状以及车路协同发展方向与思考三个方面展开。杨教授回顾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历程并就现阶段面临的技术问题,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通过车路协同“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可以把路的实时的、动态的调整及时发送给车辆,进行实时的信息交互,从而实现自动驾驶功能。紧接着,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开发的一整套车路协同系统,讲述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车”经历的避障场景、动态限速场景和V2V场景,以及云平台和数字孪生虚拟控制等技术,对于提升整个交通管理效率有突破性进展。此外,杨教授还指出车路协同发展面临的“技术、成本、法律”三大困境以及给出了五点建议,通过车路协同有望提前把自动驾驶真正实现落地。

在交流互动环节,杨达老师详细且耐心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杨老师将“但行好事,莫问前程”送给大家,激励在座的同学们保持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怕困难,勇往直前。

报告会现场1

报告会现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