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1274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 本科二批  ● 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A  ● 招生类别:理工  ● 宜宾校区就读

  



专业简介:汽车服务工程是机械工程、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工程等多学科相互渗透的多种高新技术综合性学科。西华大学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于2005年正式开始招生,是全国第三批、西南地区第一个开设该专业的高校,根据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发布的 “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西华大学汽车服务工程获评A,排名位于西南地区第1、全国第13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依托学院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西华交通司法鉴定中心、四川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等共同为学生搭建了覆盖“本-硕”良好的学习和发展平台。

培养目标:以专业技术为基础,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教学和企业实践相融合,面向汽车后市场培养掌握良好专业技能,拥有良好沟通与协调能力、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化视野,能适应未来技术和区域经济发展,胜任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汽车金融保险、汽车改装设计、二手车经纪、汽车检测、汽车文化等消费新场景需求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技术、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故障诊断、汽车大数据分析、智能车辆人机工程等

就业前景:汽车服务是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产生的利润约占汽车产业的70%,提供的相关就业岗位约占全社会8%。西华大学汽车服务工程是我国西南片区汽车服务行业“高端骨干人才的摇篮”,被行业喻称为“中国西部汽车服务工程专业人才的黄浦军校”。

毕业生可从事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后市场领域的产品研发、金融保险、事故鉴定、汽车改装、汽车电商、二手车贸易、售后技术服务、教育管理等工作。根据我校近10年汽服毕业生的统计数据,学生毕业3年后年薪达到15万左右,毕业5年绝大多数成为企业技术骨干、受到广大企业好评。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创新航、理想汽车、蔚来汽车、重庆塞力斯汽车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吉林大学、重庆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西华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