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2478

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

● 本科二批  ● 招生类别:理工  ● 2022年软科专业排名A  ● 宜宾校区就读


专业简介:新能源汽车工程瞄准国家低碳、绿色长远发展战略,历经二十载,从萌芽发展成为国家高端成长支柱产业。西华大学新能源汽车教学、研究团队与国家同步,依托车辆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汽车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车辆工程四川省一流专业等平台,先后承担国家863、省级重大重点、市级重大项目50余项,2015年获四川省支持成立了省内第一个“新能源汽车电控技术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2019年在省政府支持下建立了国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总成实验室,取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专利、高水平论文等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技术丰硕成果。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科研、教学水平为大学生们提供了高起点、高平台,培养的本科生、研究生在全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表现优秀。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战略发展规划,依托产教融合平台以行业及工程教育专业标准为基础,培养扎实的数学及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在一流科研实验平台和师资队伍支撑下,掌握新能源汽车工程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塑造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符合社会需求,适应本学科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汽车理论、新能源汽车构造、汽车设计、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技术、动力电池技术、电驱动技术、氢燃料电池技术、汽车试验技术及性能试验、汽车制造工艺学等。

就业前景:新能源汽车产业迅猛发展,技术开发、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方面人才供不应求,薪酬水平很有竞争力。本专业将培养具备领导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满足新能源汽车及关键技术产品(电驱动、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电子控制、混合动力总成等)研发、制造、技术管理需求,也满足新能源汽车运营、管控、增值服务、教学等领域发展需求,也可胜任汽车行业其它工作。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上海汽车集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宁德时代、蔚来汽车、广州汽车集团、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天齐锂业、亿纬锂能等。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江苏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