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起航新程”——我院顺利开展2022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68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典型示范与榜样激励作用,切实开展好同辈生涯辅导工作,52219:00,汽车与交通学院在4A-204举办了“以梦为马,起航新程”2022届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专职辅导员常凯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42018级毕业生分别向与会的我院2019级、2020级学生分享了自身保研、考研、考公与就业的成功经验。

2018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廖龙伟讲述了自身成功保研电子科大的经历,向与会同学讲解了保研的流程与规则。随后他对自己大学生涯做了简单梳理,强调参加学科竞赛和通过四六级考试的重要性。另外,他告诫在场同学要合理规划时间,在保证学习的基础上多参加各类活动,不要浑浑噩噩、虚度光阴。最后,他讲解了高校暑期夏令营的组织形式与考察内容,鼓励同学们勇于尝试、不懈拼搏。

 (廖龙伟作保研经验分享)

2018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邹晋彬分享了自己成功考上西南交大研究生的经历。他将整段备考历程划分为基础、强化和冲刺三个阶段,并详细阐述了各科目每个备考阶段的时间节点、主要任务与参考资料。随后,他就考研择校、心态调试、应考策略、复试要点等方面提出相应建议。最后,邹晋彬结合身边案例,告诫各位同学不要表面努力,自欺欺人地备战考研,唯有沉下心来认真备考,才能真正牢固地掌握知识,取得理想成绩。

 (邹晋彬作考研经验分享)

2018级能源与动力工程(汽车发动机方向)学生王超然向与会同学详细介绍了公务员与选调生的概念、公务员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和面试形式。另外,他指出考公和就业、考研并不冲突,不要过于盲信培训机构,珍惜每次考试机会。最后,他基于自身经历,语重心长地建议同学们要时刻反思以下三个问题:头脑是否清醒、方向是否明确、努力是否实在,避免大学生活留下遗憾。

 (王超然作考公经验分享)

2018级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徐杨则讲述了自己成功拿下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录用通知的经历。他提醒与会同学切勿为了逃避现实,不想进入社会而盲目选择考研。他说道:“无意继续深造的同学应早点认清现实,明确就业地点、行业与职务,多参加模拟简历面试大赛等活动,提前做好就业准备”。随后,徐杨分享了自己求职路上的经验与教训,从简历制作、岗位筛选、笔面试准备三个方面向同学们提出意见建议,并指出:“本科生求职不要太看重薪资待遇,公司所处的平台和未来发展前景才是更为重要的考量因素”。最后,他引用杨绛先生的话:“一个人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想得多,读书读得太少”,鼓励大家要勇敢的迈出求职的第一步,去尝试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才能做出无悔于自己的选择。

 (徐杨作就业经验分享)

经验分享结束后,参会同学纷纷踊跃提问,迫不及待地向学长们请教跨专业考研、学科竞赛、院校选择、备考经验、求职技巧等方面的问题,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四位学长一一耐心解答,并向学弟学妹们送上真切的期盼和祝福。

最后,常凯老师为本次经验交流会作结,鼓励各位同学在大学生活中多体验、多尝试、多经历,避免产生“躺平”消极心态。他强调:无论是保研、考研、考公还是就业,都是人生的一种选择,没有高低之分,希望各位同学能够根据自身实际,做出无愧于已的人生抉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绽放青春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