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入选四川省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名单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03-08浏览次数:1950


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公布了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名单。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共计有25所高校的27个项目,西华大学四川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成功入选。

西华大学是我国西南地区汽车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建校以来,上万名校友服务于川渝地区汽车产业链。围绕汽车产业,在车辆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及机械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三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机械、交通运输、能源动力三个专业型硕士学位点开展人才培养。通过国家环境保护培训基地(机动车排放检测实训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汽车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计划(四川汽车关键零部件协同创新中心)、汽车测控与安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汽车安全行业协同创新中心、车辆工程四川省重点学科、汽车工程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汽车交通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省大件运输实验室、四川省清洁汽车工程技术中心、国家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体系(NAIS)西华大学工作站、西华大学汽车产品试验中心(CMA)、四川省智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开展科学研究和地方服务。

当前汽车工业技术飞速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为服务四川省“5+1”现代产业体系,适应新形势下汽车产业对人才的需求,西华大学开展四川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建设,在政产学研协同联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育人模式,探索产教深度融合机制,构建“双聘”的人力资源平台及工业级的实习实训平台,广泛促进跨主体、跨平台人才、技术与资源合作共享,推动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以及企业服务为一体的人才培养实体。

四川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的建设是西华大学主动面向区域、面向行业、面向产业办学,推动高校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西华大学将以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践行新工科理念,加快构建协同育人的产教融合生态圈和政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提升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实现教育、科技、产业与人才的高质量协同发展。


     新闻链接:川观新闻:四川首批27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名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