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158



113日上午9点,汽车与交通学院省级实践育人培育项目组特邀西南交通大学李力博士在5D-216举办了题为“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以《行车组织》为例”的专题讲座,本次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彭忆强教授主持,汽车工程系、交通运输系、实验中心、教学办及学工办等教师参会。

讲座伊始,李力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向与会教师简介了《行车组织》课程的相关背景,提出本次分享会由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建设目标、节选教学案例和资源打造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李力提出一门专业课要开展课程思政,首先应明确该门课程在学生专业培养中的定位和作用力。作为专业教师一定要分析课程自身特点,在撰写思政或教改项目申报书时需与课程内容密切相关,由该门课程的思政目标(涵盖政治、素养、思维、能力四个维度)和专业知识、技能共同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目标。

其次,李力指出要考虑课程思政目标同教学大纲的深度融合,应着重从课程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团队建设和教学评价等方面着手课程思政建设,并以《行车组织》课程为例,就上述六个方面的具体实施方法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

接着,李力选取了“摘挂列车调车作业计划的编制”章节进行说课,从学习者特质分析、教学策略选择与设计、线上知识梳理、课堂小组游戏、课外拓展补充和期末课程评价等方面阐述了工科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开展过程,并分享了自己在开展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工作时的心路历程。

最后,李力介绍了《行车组织》课程的发展脉络和各时期所取得的教学成就,指出打造高质量“金课”需要授课教师长期的沉淀与积累,也需要课程负责人引领指导,凝聚团队智慧,对教学团队进行阶梯化培养。

哪些教学片段更适合参加讲课比赛?”“在做混合式教学时学生积极性不高怎么办?”“如何用好智慧教师资源?”“实践类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讲座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就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创新、教学改革、教学竞赛、项目申报、团队运作等事宜向李立老师提问,并同她进行了热烈、深入的交流讨论。教师们一致认为认为本次分享会干货满满,收获颇丰,对自己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有所启发和帮助。

 彭忆强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教研活动非常生动、扎实,通过讲座内容也能充分感受到李力老师对工作、教学和学生培养的热情,鼓励青年教师向她学习。未来会邀请更多的优秀教师来学院分享经验,传经授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