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思政工作培育项目启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123


12月16日,四川省高校思政工作培育项目启动会在5D216召开,项目负责人彭忆强,项目组成员裴西宏、王新兵、吴涛、杨建军、唐立、王意东、何灼馀、常凯参会。本次会议旨在总结校级实践育人思政精品项目经验、研究开展省级实践育人思政培育项目具体举措、分享交流课程思政典型做法与先进经验、探索工科课程同思政教育的融合机制。

会议伊始,彭忆强说明了我院校级思政精品项目和省级思政培育项目建设的具体情况,提出接下来要突出专业教育中的思政元素,指出接下来的工作要点:1.专业课教师应进一步思考、提炼蕴含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2.加强车队组织建设,发挥好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3.分享其他院校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典型做法与先进经验;4.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省级思政培育项目具体事务。

裴西宏回顾总结了省级项目申报书的内容,提出要在现有省级思政培育项目的申报内容上做好“减法”,大力加强思政教育在专业教学中的显现度,重点做好价值引领、思想渗透和品德塑造,全程围绕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工作。

我院参会的课程负责人分享了自身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想法。吴涛提出接下来要进一步缕清育人思路和教学规律,进一步凸显学院特色;唐立则结合参加学校相关培训的经历,着重强调了在专业课程中思政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应当有意识地收集、整理思政教育案例,建设课程思政素材库,邀请媒体报道宣传,进而便于总结材料,凸显项目成效;杨建军讲解了课程思政教改现状,指出可以车辆的国家标准作为切入口,在专业课上开展思政教育;王意东认为可在实践教学中可穿插回顾我国车辆技术发展的历史,用行业先辈们不为困苦、一心投入新中国建设的昂扬精神启发和激励学生。

王新兵提出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在理论和实践环节自然、生动地融入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学习能力和专业素养。另外,在开始实践课之前的理论讲解环节可作为思政教育的着力点。理论讲解和实践操练都要渗透进思政元素。最后,还需要加强对教师开展思政教育技能的培训。

彭忆强作总结发言,指出当前工作中有待加强的内容,并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具体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