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交通学院赴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座谈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1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就业工作实际需要,在学校招就处的指导下,学院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通过开展毕业生职场认知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单位及岗位实际,感知社会实际需求和对大学生的能力素质要求,增强毕业生主动提升就业能力的内驱力,并把活动成效转化为积极奉献国家、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现将2022届毕业生职场认知实践活动总结如下:

一、近年学院就业形势和特点分析

本年度,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汽车与交通行业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以往与我院保持长期合作的长安汽车和四川现代等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在我院的招聘需求明显下降,而汽车后市场中的保险公司和汽车销售、租赁公司(往届车辆相关专业学生基本是不会考虑)对本科生需求也明显下降。中铁、中建各下属子公司以往是我院交通相关专业的招聘大户,而近年也在不断提高用人标准,同时提供给我校本科生的待遇水平较低,部分学生难以接受。相比研究生,我院本科生的就业工作难度较大。

二、“顺势而为”,开展毕业生职场认知实践活动

一、活动实施情况

2021年7月2日为更好帮助同学们了解汽车企业发展现状,明确就业方向在汽车与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裴西宏院学工办主任王新兵、汽车服务工程系主任蔡云、辅导员孙小秋、于潇漪的带领下2018级14名学生代表赴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座谈

公司人资资源招聘主管林艳带领师生们参观了总装车间300多米生产流水线看到宽敞的厂房现代化的设备自动化的操作高科技的运用每辆车仅需要经过40道组装工序,120分钟就能由零部件组装成车同学为之震撼随后,大家前往位于公司内的4S店进行了参观,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整车销售、零配件、售后服务、信息反馈等环节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二、主要成果

校企深入合作,建立实习基地有力促进就业在公司座谈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裴西宏介绍学院概况、办学规模、人才培养以及学生就业情况。蔡云老师表示,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定点、国内一流的产、销、研一体的商用车整车制造企业,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核心竞争力,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发挥双方优势和特长,携手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务实合作,达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

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谢平就公司的经营业务、发展历程和规模、企业管理文化、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表示校企双方可以在人才供需、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不断提高合作层次、扩大合作范围、挖掘合作潜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三、社会价值

大学生就业不仅事关学生切身利益,更关系到高等教育发展、社会经济建设等多个方面通过开展职场认知实践活动、开展人才需求调查、加强就业实习基地建设是对毕业生就业渠道的重要补充,对促进毕业生就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用人单位后备人才具有积极的作用.通过“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大学生可以学会如何自我学习、自我探索,以及与他人交流协作等各方面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就业技能、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和创新人格,全面迅速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人才市场上增强竞争力、掌握主动权,部分学生也可以为今后走上社会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成为适应时代变化和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也有助于企业在大学生的实际工作中观察挑选,寻找合适的人才。这既减少了用人单位在就业市场选人、用人的经济成本,又节省了大学生适应单位环境的时间成本,促成了用人单位、学生双方共赢。

这次的认知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对于汽车企业、职业规划和个人的发展有了一个很清晰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需要提升的空间巨大,不仅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更要强化动手实操能力,提升专业能,加强职业素养以及团队协作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