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为成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122


12月6日,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以《智能的车”驰骋“智慧的城”成都入选国家第二批“双智”试点城市》为题,报道了成都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城市建设工作情况。

报道介绍了成都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做出的有益的探索和逐步形成的以智慧多功能杆为载体实施跨部门协同部署为特色的新型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情况。报道对成都探索“聪明的车、智能的路、智慧的城”协同发展路径,支持鼓励市场主体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及运营探索,逐步构建“智能网联+绿色交通”的智慧交通体系的规划进行了了思考,并邀请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教授彭忆强进行了专家分析。彭忆强对成都从“智能的路”到“智慧的城”,建设智慧交通的改变,提出了他的见解和分析。他指出,“以往提到智能网联汽车,车路协同是关键词。也就是说不仅要有‘聪明的车’,还要建‘智慧的路’。除了车辆本身的智能系统之外,还需要对道路进行改造,安装各种信号传感器,依托互联网向车辆实时反馈各种道路信息。”他向记者分析道,智慧城市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基础底座”,而智能网联汽车则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切入点。在彭忆强看来,从“智慧的路”到“智慧城市”则意味着一个更广范围内的协同互联。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不仅能构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新型感知体系,还对解决群众出行体验、服务城市智慧交通管理有重要作用。“相信试点的落地将催生出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创新制度的诞生。”

     新闻链接:“智能的车”驰骋“智慧的城”成都入选国家第二批“双智”试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