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中国汽车安全与召回技术论坛暨车辆事故深度调查技能大赛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390



2021年10月20日至22日,第四届中国汽车安全与召回技术论坛暨2021年汽车安全大会在嘉兴平湖召开,大会设置1个主论坛、9个专题分论坛、2个技能大赛和1个高端闭门峰会。同期举行的赛事之一 “车辆事故深度调查技能大赛”由西华大学承办,汽车与交通学院周华书记、彭忆强院长代表学校出席了大赛开幕式并参与论坛。

大赛开幕式

华南理工大学、吉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云南云通司法鉴定中心等来自高校、整车企业、科研院所和司法鉴定机构的19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本次大赛涉及燃油汽车事故调查、新能源汽车事故调查和基于数据的智能汽车事故分析,包括事故车辆勘查、事故分析与重建、车辆安全性分析及答辩多个环节,全方位展示参赛队伍的车辆事故调查综合能力水平。此次大赛邀请了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大众中国及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单位的业内知名专家作为评审裁判。大赛的承办工作由我校汽车与交通学院交通安全团队具体实施。


论坛期间,汽车与交通学院院长彭忆强教授作了题为《面向自动驾驶仿真测试的事故场景构建及评价研究》的主题报告, 报告主要涉及面向仿真的场景数据构建方法、数据标准化及工具链开发、场景评价等内容,全方位展示了我校交通安全团队在此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认可。同时,我校参与论坛的老师和研究生与参与论坛的嘉宾、行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明确了团队的工作努力方向。

车辆事故深度调查技能大赛(Vehicle Accident In-depth Investigation Skills Competition)是一项全国性技能竞赛,是目前国内外唯一的车辆事故深度调查赛事。大赛秉承科学严谨,客观公正的原则,通过不断创新大赛形式及内容,为行业搭建权威、专业的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交流平台,共同提升我国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与安全研究水平。

事故车辆勘查现场

事故车辆数据提取

事故分析现场

专家点评

彭忆强教授作报告

我校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