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韩志强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Energy》上公开发表文章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0-07-18浏览次数:544

 

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韩志强副教授课题组在等量层流燃烧研究领域取得最新研究进展,在国际知名期刊《Energy》上公开发表题为“On the equivalent effect of initial temperature and pressure coupling on the flame speed of methane premixed combustion under dilution”的研究型文章。《Energy》是由英国佩加蒙爱思唯尔科学有限公司出版,是能源领域内最有影响力和最权威的期刊之一,影响因子6.082。此前该课题组已经在该领域FuelEnergies、兵工学报等国内外顶尖杂志上相继发表相关高水平论文10篇。

韩志强副教授课题组是国际上率先提出等量层流燃烧评价体系,并开展多参数耦合的量化规律研究的课题组之一在揭示初始温度和压力耦合对甲烷-空气预混燃烧火焰传播速率的等量影响规律之后,进一步研究了具有相似火焰传播速度的层流燃烧速度,并对火焰不稳定性进行了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同步提高初始温度和压力可以获得相似的火焰传播速率。相近火焰传播速率导致相似的火焰结构,而层流燃烧速率的微小差异是由自由基浓度的微小差异引起的。在较高的初始温度和压力下,无拉伸的火焰传播速率对这两种初始条件更敏感,而稀释率则会抑制这种敏感性。相似火焰传播速率下,火焰不稳定性在高温高压条件更强,主要受流体动力学不稳定性的影响,流体动力学不稳定性又主要受火焰厚度的影响。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春晖计划等项目的资助。韩志强副教授是论文的第一作者,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朱震南博士和梁昆教授为通讯作者。特别感谢课题组田维副教授,吴学舜实验员,新加坡国立大学于文斌研究员,温州大学夏琦副教授,以及能源与动力系曾东建教授,左子农讲师对研究成果的贡献,同时感谢作为骨干成员参与该项目成果的研究生王鹏、钱云寿和肖邦。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为论文的第一单位。

论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