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交通学院2020年招生简介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777

◎教授、副教授46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达98%以上。

◎四川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2

◎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后备3人,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

◎硕士点: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汽车安全及运用工程等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国家级特色专业:车辆工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汽车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国家环境保护培训基地:机动车排放检测实训基地

◎四川省特色专业:车辆工程、交通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

◎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汽车关键零部件协同创新中心

◎四川省行业协同创新中心:汽车安全行业协同创新中心

◎四川省重点学科:车辆工程

◎四川省省级教学团队:车辆工程教学团队

◎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汽车测控与安全

◎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汽车工程

◎四川省本科人才培养基地:交通运输、能源与动力工程

◎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汽车交通实验中心

◎四川西华交通司法鉴定中心获得国家级检查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和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检查机构认可证书

国家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体系(NAIS)西华大学工作站。

◎西华大学汽车产品试验中心具有实验室资质认定,实施面向行业需求的汽车产品试验功能。

◎承担了国家及省部级等纵、横向科研项目100多项,荣获省部级以上奖7项。

◎实验室建设:拥有6000平方米的30余个专业实验室,12000平方米的汽车性能试验场。设备总价值5000多万元。

◎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强,在中国大学生方程式大赛、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式大赛、本田中国节能竞技大赛、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巴哈大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交通运输类】

本科学制四年招生批次:本一批

西华大学交通运输大类包括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两个专业,本着“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思路,实行“大类招生”的模式。学生进校后先学习公共基础课和学科基础课,打下坚实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基础,在第二学年根据本人志愿、第一学年综合成绩各专业(方向)的办学规模进行专业(方向)分流。

【交通运输类】交通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基础及专业知识扎实,沟通与适应能力强,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突出的高级交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能够胜任道路交通相关领域的规划研究、设计开发、建设维护、运营管控、项目管理等工作;毕业后应具有良好的团队沟通协作能力和一定的领导才能,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具备国际化视野,能够解决交通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核心课程:交通工程学、交通运筹与优化、交通规划、交通设计、交通工程测量学、工程制图、交通管理与控制、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道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道路建筑材料、工程概预算与项目管理、交通运输经济、交通运输系统分析、交通安全与设施设计。

就业方向:在交通相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企业从事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控、维护等工作。

【交通运输类】交通运输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能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较好的人文社科、艺术、计算机基础和外语应用能力,具备交通运输规划、运营组织、交通运输系统建设与管理、汽车运用技术领域专业知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的人才。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在道路运输政府主管部门、道路运输企业、运输主导型物流企业、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汽车服务行业,从事运输行政管理、运输企业运营管理、汽车技术服务工作及从事交通运输规划、运营组织、交通运输系统建设与管理、汽车运用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核心课程:交通运输工程学、汽车运用工程、交通运筹与优化、运输经济学、交通运输系统分析、道路运输组织、交通运输系统规划、运输场站规划与设计、运输企业管理、交通运输统计分析、城市公共交通、大件运输组织、运输市场学、数据库与运输信息系统、道路运输行政管理、汽车维修工程学、交通控制与管理、交通运输机械与设备。

就业方向:在道路交通运输、汽车运用工程领域从事道路运输管理、汽车售后维修保险服务、运政管理等相关工作。

  

车辆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招生批次:本一批

培养目标:以行业及工程教育专业标准为基础,结合我校人才培养定位和专业特色,采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校内教学和企业实习联合的模式,旨在培养适应车辆工程学科发展和符合区域经济和社会需求,掌握车辆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有完整的知识结构、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及创新意识,能够在车辆工程相关行业,特别是汽车工程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研发以及经营管理等的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汽车底盘构造、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电控系统原理与设计、车辆动力系统设计、汽车试验技术、汽车测试基础、电动汽车技术。

就业方向: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从事产品设计、制造、试验、研发等技术和相关管理工作。

备注:车辆工程专业设置有汽车设计与制造、汽车电子技术以及车辆动力技术三个方向。在第二学年根据本人志愿、第一学年综合成绩专业(方向)的办学规模进行专业方向分流。

  

汽车服务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招生批次:本一批

培养目标:以行业专业标准为基础,结合专业人才培养定位,采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校内教学和社会实践相融合的方式,培养掌握汽车服务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有完整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合理的素质结构,具有较强动手能力、创新精神和一定工程实际问题解决能力,适应未来学科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适应汽车后市场行业需求的汽车服务工程应用型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改装设计基础、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汽车服务工程领域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涉及领域为:汽车电子商务、汽车后市场技术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事故鉴定)、汽车改装、二手车交易、汽车俱乐部、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先进运载动力)

本科学制四年招生批次:本一批

专业方向1:先进运载动力

培养目标: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先进运载动力)领域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本专业学生接受现代工程教育的基本训练,掌握本专业相关的能量转换及有效利用的基本理论和技术,以及先进运载动力装置原理、结构、设计、测试、控制、燃料、燃烧与排放等方面的知识,具有综合工程实践经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毕业后能从事车辆运载动力、航空动力、船用动力等先进运载动力装置的研发、制造、应用以及营销管理等相关工作。能在车辆与运载动力装置行业具有就业竞争优势,具有国际视野以及国际竞争和合作能力。

核心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动力装置电控技术、机械设计、动力机械构造A、动力机械原理A、动力装置试验技术、动力机械制造工艺学、动力机械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除了可在传统汽车发动机或整车企业从事发动机及整车的设计、试验、研发和制造相关的技术和管理工作外,还可在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等)领域、船用动力领域、航空动力领域等开展相应的技术和管理工作。西华大学先进运载动力方向毕业生在国内动力系统及零部件企业内既能担任企业技术研发骨干岗位,又能担任企业高端管理职务,在业内具有较高的声誉的知名度。

  

备注:能源与动力工程(先进运载动力)、流体机械及工程、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均是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细分专业方向。其中:能源与动力工程(先进运载动力)专业方向划分在汽车与交通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方向划分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