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显温度,齐心协力有担当—汽车学院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207

作者:雷为尧 程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党中央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精神,落实西华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汽车与交通学院成立了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院长助理、党政办、学工办、教学办、实验中心主任,各系主任,司法鉴定所、西华驾训班负责人为组员的防控工作小组,坚持“做实做细显温度、齐心协力有担当”,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部署防控工作

防控工作小组线上线下召开了多次工作组会议,形成了学院防控具体实施方案,多举措、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院纪委坚持进行工作督促检查。为确保防疫和工作两不误,学院认真制定了上班工作方案,报联系校领导同意后,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坚持到岗上班,积极部署开展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近日,学院积极开展了卫生大扫除工作。学院班子成员全体以及学院院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参加,对学院在五教的办公场所内部及周边进行了清扫、擦拭、消杀等工作,班子成员还到按规定开放的科研实验室进行了检查。

二、全院广泛动员,发挥宣传教育作用

按照学校要求,学院积极加强宣传教育,除通过OAQQ、微信等各种方式将学校和学院工作要求传达到全院师生外,同时要求各基层机构和党支部负责人、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等点对点落实到每位师生。学院纪委采用电话、QQ、微信、钉钉等手段,抽查学生情况207人,抽查教师25人,就师生是否知晓学校要求,身体状况是否健康等问题进行关心询问。

三、研究生管理严,导师监督远程指导

学院要求研究生导师监督管理好所带的研究生。在疫情期间,导师通过网络线上形式远程指导学生学习,定期布置任务,检查任务完成情况,终止外出实习,鼓励居家办公实践。调查毕业研究生就业及论文完成情况,对存在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

四、教学工作有序,挖掘线上教学资源

学院克服困难,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学院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方案调整的通知传达到每位教师,督促教师制定完成了课程线上教学预案,在网课开始前,完成了1-4周涉及的59门课程在线课程开课的确认和授课平台选择、使用以及交流讨论群等平台的建立。网课期间,学院积极协调,克服困难,确保网课有序开展,完成上百个教学班的线上教学。为确保网课教学质量,学院坚持对行课情况进行详细跟踪,进行各线上平台后台的督查以及学院授课情况的检查。教学办还收集了对线上课程教学的反馈意见并反映给教学处相关部门

五、学生工作显温暖,做细做实关爱学生

学工“战线”坚持用爱呵护每位学生,以爱关心每位学生,辅导员、班主任除了日常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每日打卡情况外,还利用“键对键”和“线对线”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除此之外,也努力想办法克服疫情对学生就业等的影响。学院积极开展了湖北籍学生情况摸底。摸排中发现,全院湖北籍学生30人,其中今年毕业班6。学院对这6一对一的沟通其就业意向,一对一的帮扶。按照学校要求,做好新冠肺炎学生专项资助发放工作。

六、主动服务地方,学院践行社会责任

学院学科平台司法鉴定中心在疫情期间,主动服务地方,抗击疫情,践行社会责任。中心先后接到金堂交警队、双流交警队、成都市各分局以及天府新区等地的紧急鉴定委托。在防控小组的统一安排下,鉴定人做好安全防护,到各委托方执行鉴定工作。司法鉴定中心在接到新都区交警、值班民警面临无口罩可用的紧急求援信息后,在防疫物资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收集各方资源,积极协调和调度,向新都区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捐赠了6003M口罩(价值1.2万元)。后期,又积极筹措各方资源,筹集到第二批口罩6000个,第一时间陆续捐赠给了金堂、龙泉、双流、新津等交警队的一线民警。除此之外,中心又先后购买了面包蛋糕约50斤、牛奶40箱,分别捐赠给了金堂交警队和龙泉交警队一线执勤民警,受到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