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赴宜宾校区开展“面对面,心连心”交流活动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9浏览次数:67



20231127日,汽车与交通学院院党委书记周华、院长黎青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西宏、副院长何太碧、副院长孟忠伟及副处级专职组织员母希清一行到宜宾校区开展 “师生面对面,心连心”交流会,汽车与交通学院宜宾校区学生及全体辅导员参会。

27日上午,汽车学院的各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六场交流会,主题包括“汽车学院历史”、“学生成长发展”、“教学教研”、“创新创业与考研及党员发展”等。在这些交流会中,同学们向老师们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他们也向细致地为同学答疑解惑,并分享经验和交流看法。交流会的举办,有助于增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促进学院的发展和进步。

以下是各分会场具体交流情况:

院党委书记周华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周华从分享自身成长经历出发,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亲眼见证了中国的繁荣发展,深刻体验到真正的艰辛。面对未来经济趋势变迁和人口老龄化加剧,期望同学们提升综合素质,充分利用大学四年时光来规划时间并实践追求人生目标。另外,他提醒申请加入共青团或共产党的同学要端正思想动机,争做有信仰、有政治追求的新青年;对于希望考研的同学,他强调数学对于工科生的重要性,不同专业具有不同培养要求,学习的关键在于培养毅力与刻苦钻研精神。同时,他指出游戏如同校园中的“毒品”,不断侵蚀学生的思想与追求。针对同学们对宜宾校区教学实验设施的关心,周华表示完全理解大家的心情,学院正全力以赴地争取配备实验老师和科技创新团队,希望同学们积极向上,勇攀高峰!

院长黎青松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黎青松在会见宜宾校区的汽车学子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赞赏同学们青春飞扬的精神风貌,并期待着大家四年后能够实现蜕变,取得成功。针对同学们对大学四年专业学习和毕业方向的疑问,黎青松表示:大学教育的核心在于综合素养的培养,扎实的专业基础才是根本。汽车市场需求持久,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广阔。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各类竞赛,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然后专注努力,定能成为行业翘楚。此外,对于同学们对毕业后就业或深造的纠结,黎院长建议大家切勿盲目追求考研,应先确立对专业的信心,深入了解行业,接触实际市场,以便更好地决定自己是更倾向于科研深造还是技能学习。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裴西宏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近两个半小时的交流会中,裴西宏和同学们相谈甚欢,并鼓励大家要同时兼顾学生工作和学业,通过参与团学活动、学科竞赛等方式,培养生活乐趣。同时,他也鼓励我们培养良好的政治觉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针对同学们的就业困惑,裴西宏详细介绍了汽车学院相关专业在就业市场上的需求,并具体分析了各个专业的就业领域和子行业。对同学们反馈的教育培养计划不适宜的问题,他表示高度重视,并承诺将尽快联络相关部门共同解决。此外,对于入伍、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及留学等问题,裴西宏均作了耐心解答,并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寻找梦想之路。

副院长何太碧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交流会开始之初,何太碧就给同学们激情澎湃的讲起西华大学的建校背景。接下来,针对学院所设专业,他细致解答了同学们对专业资源获取方式、汽车未来发展及技术革新的疑问,并针对性地提出交通运输化发展所带来新的变革同时,告诫同学们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好好珍惜现有的学习平台和机会,去培养自己的科学爱好,建立自己的科学学习方法,保持严谨的科学态度。此外,针对当下自媒体极度普及的氛围,何太碧也亲切叮嘱同学们需重视过程管理,学会在顺境逆境中坚持不懈,勤奋学习。会议尾声,他深刻探讨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提醒同学们培养批判性思维和科技探索精神,紧跟国家新能源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政策,未雨绸缪地规划好未来的职业生涯。

副院长孟忠伟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在整个交流会中,孟忠伟围绕“到”和“道”展开对学生的谆谆教诲,他诠释:“到”作为动词,通常指目标,而“道”在字典中的主要字义包括道路、方法亦或是途径。孟忠伟认为大学学习是一个启智的过程,对于大学生来说,分数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大学道路上带给同学们的智性和方法,掌握好方法就可以达到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他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互联网+”和挑战杯等各类竞赛,尽可能的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在毕业之际才能判断自己是否真的想要继续深造。最后,孟忠伟强调:大学是一个关键的人生发展过程,你们正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珍惜韶华,肩负共产主义的光荣使命,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汲取知识,完成自己的期望。

副处级专职组织员母希清与学生面对面交流

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乃是当代青年共同的理想,在交流会报名之初,同学们皆热切期待,急切想要了解更多关于党员发展的相关信息。因此,我院副处级专职组织员母希清在此次交流会上对热衷向党靠拢的同学们表示由衷的赞赏和鼓励!包括书面材料的准备、入党流程及分阶段细节,到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与考核,最终至正式党员的培养要求等,母希清都作了全面而详尽的介绍。之后,他仔细询问了在座同学的入党情况,并对入党转正过程中遇到疑虑和困扰的同学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提供解决方案。最后,在面对面交流环节结束之前,母希清向大一新生及其即将转正的同学表达了真诚的祝福与勉励。

本次交流会的圆满成功,不仅让汽车与交通学院宜宾校区学生们进一步加强了对学院专业背景的了解以及对自身发展的明确,更拉近了学生与老师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增强了汽车学院全体师生的凝聚力和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