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西华大学汽车工程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4-03-20编辑:刘洪来源:汽车工程实验室

      西华大学汽车工程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Automotive Engineering of Sichuan Province)是1999年11月经四川省教育厅川教高[1999]33号文批准建设的四川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根据有关文件精神:重点实验室根据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国内相同学科、实验室的布点、分工及自身具备的特色、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本着“边建设、边开放”的原则,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管理机制。在指导思想上,实验室强调开展学科前沿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同时也注意解决实际工程中提出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

      实验室用房面积约2500平方米,具有汽车电控系统快速原型开发试验平台、AMESIM工程系统仿真软件、MATLAB/SIMULINK仿真环境、FlexRay/CAN/LIN网络仿真测试系统、TCU硬件在环仿真系统、汽车交通事故再现分析软件、汽车ABS试验台、汽车EPS试验台、汽车悬架性能测试试验台、汽车GPS定位试验系统、汽车道路试验系统、AVL单缸试验系统、日本小野燃烧分析仪及Kilster高精度缸压传感器、发动机台架试验系统、发动机尾气排放测试系统、天然气管道内流速测试(LDV、PIV)系统、汽车性能转鼓试验台等试验设备,试验设备总值3000余万元。此外,实验室还建有专门的文献资料室,并且实验室与校图书馆合作,联合建立了四川省汽车工程特色资料库,现有各类中文图书1.5万册。

      现有队伍中核心成员4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5人,具有博学位教师20人、四川省优秀教师1、四川省教学名师1人,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

      实验室近5年承担的国家级、省部等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承担的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项目70多项,科研经费合计1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8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主编、副主编或参编教材20余部,省部级奖3项,申请专利20余项,授权1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