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专业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1196

车辆工程专业

● 本科一批  ● 国家级特色专业,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B+  ● 招生类别:理工  ● 郫都校区就读


专业简介:车辆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四川省一流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具有60多年办学历史,学制4年。专业设置有汽车设计与制造、汽车电子技术以及车辆动力技术三个方向。依托车辆工程专业建设有四川省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拥有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汽车电子技术、汽车车身设计、汽车电控设计、汽车数字化设计、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性能测试等20余个教学实验室。校内建立有完整的依托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FSC)为基础的学生课外创新活动平台,与长安汽车、中国重汽成都王牌汽车等大型汽车企业建立有5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遵循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标准,构建汽车产业关键技术领域涉及的设计、制造、试验、研发等的知识体系。以汽车设计与制造、汽车电子技术以及车辆动力技术三个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为主线,推动机械、电子、控制等领域的交叉复合,借助汽车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平台,践行产教融合,旨在培养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创新精神、突出的实践能力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并具有较强的自我发展能力的汽车行业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汽车理论、汽车构造、汽车设计、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技术、汽车电控系统原理与设计、汽车试验技术及性能试验、汽车制造工艺学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大中型汽车整车或零部件企业从事汽车整车、底盘、电控系统、动力系统、车身等整车或关键系统的设计、制造、试验、研发等技术和管理工作,也可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从事车辆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和从事车辆相关知识的教学和推广等工作。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中国重汽集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四川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

    备注:车辆工程专业设置有汽车设计与制造、汽车电子技术以及车辆动力技术三个方向。在第二学年末根据本人志愿、分流之前的综合成绩、各方向的办学规模进行专业方向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