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专业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658

交通工程专业

● 本科一批  ● 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  ● 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B  ● 招生类别:理工  ● 郫都校区就读


专业简介:交通工程专业是四川省一流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已有2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制4年,学生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交通工程专业以交通强国战略、四川省交通强省战略的人才需求为目标,立足四川、服务西部、重点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一带一路。

交通工程专业融信息工程、道路工程、安全科学等知识和技术于一体,交通工程专业以需求牵引、车路融通、赛训合一为办学特色,培养掌握前沿交通科学理论、工程技术,能够在道路交通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建设维护、运营管控、项目管理等工作,能够解决交通工程领域复杂问题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培养目标:依托省级特色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基础及专业知识扎实,沟通与适应能力强,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突出,适应交通强国建设需求的高级交通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能够胜任道路交通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规划设计、建设维护、运营管控、项目管理以及汽车运用等工作;毕业后应具有良好的团队沟通协作能力和一定的领导才能,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具备国际化视野,能够解决交通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核心课程:交通规划、交通设计、交通管理与控制、道路勘测设计、道路交通安全、交通大数据分析、路基路面工程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交通、城建和公安交管等行业的重点企事业单位、工程设计(咨询)、行业骨干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交通运输管理、交通规划与设计、交通工程建设与运营、交通控制与决策、道路交通安全、车路协同以及汽车运用等管理与技术工作;或在交通大数据、智能网联汽车、互联网+等智慧交通新兴技术行业从事管理与技术工作;也可以从事与交通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天佑衡致交通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华东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