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专业

发布者:汽车与交通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848

交通运输专业

● 本科二批  ● 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B  ● 招生类别:理工  ● 宜宾校区就读


专业简介:我校交通运输专业有“软硬结合、公路运输”的特点。所谓“软硬结合”,指“机械类”与“运输管理类”结合,交通运输专业学生既要学习“汽车构造”、“机械设计”等课程的知识,又要学习“运筹学”、“运输经济学”等课程的知识,而“公路运输”,指我校“交通运输”专业结合我校其他专业优势(车辆工程、交通工程),以公路运输组织与管理为主,其他运输组织管理为辅。交通运输专业以交通强国战略、四川省交通强省战略的人才需求为目标,立足四川、辐射西部、服务全国、兼顾国际,重点对接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充分考虑就业导向,培养“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能发展”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基础及专业知识扎实,工程能力突出,沟通与适应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创新创业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复合型高素质人才;能够在道路交通相关领域从事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及汽车运用技术等相关工作,能够解决交通运输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毕业5年后可以达到工程师或与之相当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

核心课程:交通规划、道路运输组织、交通安全、交通大数据分析、交通工程学、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枢纽与场站、交通运输系统分析。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在道路运输政府主管部门、道路运输企业、运输主导型物流企业、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汽车服务行业、特种运输企业等从事运输行政管理、运输企业运营管理工作、汽车技术服务;也可以在运输管理部门从事交通大数据相关的智能交通管控系统的管理与技术工作;以及从事交通运输规划、运营组织、交通运输系统建设与管理、汽车运用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学生在毕业五年后能获得中级技术职称,预期能成为企业技术中坚力量,或者中层及以上管理人才。

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外运大件物流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水电四局南方(珠海)工程有限公司、四川京邦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丹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

毕业生主要深造院校: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华东交通大学、西华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