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延海

个人简介

徐延海,男,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

工作经历

1992.07-1996.09 湖北鄂城通用机器集团公司 技术员 2002.09-现在 西华大学汽车与交通学院

教育经历

1992年07月毕业于南京工程学院 1996.09-1999.02在西南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1999.03-2002.09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011.09-2012.09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从事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汽车动力学、汽车操纵稳定性分析与测试技术、汽车系统集成及性能匹配、汽车主动安全性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体现在:①在汽车多体系统建模方面,较深入的研究了轮胎-路面的相互作用形成了应用于多体仿真研究的路面谱模拟方法以及基于整车的机--液多物理场的建模及模拟方法。②在汽车安全性方面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先期进行了大量的基于有限元技术的汽车被动安全性研究,在复杂的有限元建模及仿真上形成了一定的积累;也在汽车操稳性在机动车交通事故鉴定方面进行了一些研究,在基于痕迹的事故鉴定方法等有一定的基础;后期进行了大量的基于底盘控制的主动安全性研究,特别是基于横摆控制的提升汽车行驶安全性的控制方法以及基于底盘综合控制的控制策略的研究。③在汽车系统集成与匹配上先后开展了大量的汽车系统及整车的试验研究,在汽车NVH性能分解以及模态分布表的研究上形成了一定的方法,同时也较深入的研究了系统参数对整车性能的影响程度,为系统的集成提供了基础。④在汽车性能测试方面,系统的研究了GPS在汽车性能测试中的深层次应用。开发了基于GPS的汽车整车测试系统,并得到了较好的应用推广。⑤后又进行了基于GPSINS结合的测试系统的研发。在测试系统的研发上还将整个测试系统向嵌入式进行了移植,使得测试过程更加的便利和快捷;同时也进行了一些系统和零部件测试台架的研发工作。⑥近年来,基于主动安全性开展了基于车-路协同的汽车主动安全性相关的研究工作,掌握了车-路协同驾驶的基本架构以及基于车-路架协同驾驶的基本性能试验,并成功的利用ZigBee实现了车-路协同的基本功能。⑦针对主动安全性进行了主动转向技术的研究。掌握了一种基于行星齿轮机构的设计方法,并利用仿真手段得到了主动转向系统的性能和基本的控制方法。在主动转向系统台架试验上,建立一个基本的主动转向系统的试验台架,初步验证了控制策略。

学术成果

    主持或参加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横向项目近50余项,其中包括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省重点应用项目、教育部春晖计划项目等。近年来主持“基于GPS的便携式汽车性能检测仪的研制”、“NVH正向设计在中/重型商用车开发中的应用研究”、“轻型货车整车集成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增程式紧凑型电动SUV整车系统集成及产业化”、“滚动轮胎流场及气动噪声数值模拟”等中央-地方共建项目、四川省科技厅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应用基础项目、四川省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近10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被SCIEI等收录20余篇。另外,多年来一直从事本科生、研究生的专业教学工作。汽车理论四川省精品课程负责人。参与研究教育厅教改项目、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车辆工程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等多项教改课题研究。

教学工作

1、主要从事《汽车理论》、《车辆系统动力学》、《汽车振动学》、《汽车优化设计》等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

2、《汽车理论》四川省精品课程负责人。

3、《汽车理论》四川省精品资源课程负责人。

4、车辆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负责人。

荣誉奖励

1、2011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2、2012年获四川省优秀教师称号。

3、2013年荣获四川省教改项目三等奖1项。

4、参编《汽车理论》汽车理论教材1部,获河南省省级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

社会兼职